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?5大食物推薦,3大飲食禁忌要注意!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2 年 8 月 24 日

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因過度磨損受傷而引起的發炎反應,因此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,可以很大程度的延緩&避免發炎的症狀發生,本文整理了五大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食用的食物類型。


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

要有效抑制『發炎』的發生以及疼痛,最適合補充【抗氧化食物】、【omega-3脂肪酸】、【抗氧化食物】,而【膠原蛋白】、【有機硫化物】則是構成軟骨組織的重要成分,也很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食用。

食物推薦1:膠原蛋白

由於膠原蛋白就是構成軟骨組織中的重要成分,因次一旦缺乏膠原蛋白,就很有可能對關節產生負面的影響,平常可以多食用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:雞軟骨、雞腳、豬耳朵、豬腳、魚皮等等。

⭐構成軟骨組織中的膠原蛋白,屬於 ll 型膠原蛋白,但要注意含有ll 型膠原蛋白的天然食物,通常也有高脂肪、高熱量的缺點。


食物推薦2:抗氧化食物

抗氧化食物可以幫助細胞中和自由基,減少關節破壞,多補充抗氧化食物,除了能預防、幫助退化性關節炎,對遞延烙老話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,代表食物包括:藍莓、胡蘿蔔、蕃薯葉、南瓜、菜、芭樂、葵花籽等等。


食物推薦3:有機硫化物

有機硫化物可以強化韌帶細胞,增加潤滑黏液的分泌量,強化軟組織結構,可以幫助緩解骨關節炎患者疼痛、關節腫大等現象,代表食物包括:大蒜、洋蔥、花椰菜、高麗菜等等。


食物推薦4:Omega-3脂肪酸

Omega-3脂肪酸是很強的抗發炎食物,研究顯示,高濃度的Omega-3脂肪酸可以幫助增加關節靈活性,抑制關節僵硬和疼痛代表食物包括:秋刀魚、鮭魚、海鱺、白帶魚等深海魚。


食物推薦5:保健食品

目前針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主流保健食品包括:【UCII 】、【軟骨素】、【玻尿酸】、【葡萄糖胺】等等,而其中具備較多人體實驗,證明對幫助止痛。

抗發炎秋刀魚、鮭魚、海鱺
抗氧化藍莓、胡蘿蔔、蕃薯葉
膠原蛋白雞軟骨、雞腳、豬耳朵

⭐如果你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、分級、禁忌等內容想進一步了解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:


退化性關節炎飲食禁忌

有食物可以幫忙減緩發炎反應,同樣的也有食物會加劇消炎反應,關節炎的患者應該特別避開【高納】、【高糖份】、【高脂肪】的食物,例如含糖飲料、醃製食品、香腸、燒烤油炸物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