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激躁症症狀腹痛位置、6大症狀、怎麼檢測?可以吃益生菌嗎?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3 年 1 月 19 日

腸躁症多由【壓力、自律神經失調、腸道微菌叢改變】所造成,其全名為「大腸激躁症候群」,是一種慢性疾病,常見症狀包含『腹痛、腹瀉、便秘、脹氣』等。

造成腸躁症的原因有哪些?

目前認為可能造成腸躁症的6大原因為:

  • 腸躁症原因1:壓力
  • 腸躁症原因2:消化神經系統異常
  • 腸躁症原因3:腸道微菌叢改變
  • 腸躁症原因4:藥物影響
  • 腸躁症原因5:細菌感染
  • 腸躁症原因6:遺傳因素

⭐ 腸躁症是一種好發於年輕女性群體,可能由壓力、自律神經失調或其他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慢性腸胃功能性障礙,症狀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,目前可以透過『益生菌、飲食調整、藥物』等方式改善。


3大腸躁症症狀類型

最常見的腸躁症症狀包含【拉肚子伴隨腹痛】、【便祕與腹瀉交替】等。要特別注意的是腸躁症也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如『頭暈、倦怠、頻尿、胃食道逆流』等。另外女性在月經期間也更容易發生腸躁症症狀。

腸躁症依照腸道運作方式不同,可以分為以下三種症狀類型:

  • 腹瀉型腸躁症症狀:拉肚子、放屁、腹痛
  • 便秘型腸躁症症狀:脹氣、便秘、腹痛
  • 混合型腸躁症症狀:便秘、腹瀉交替發生

腹瀉型腸躁症症狀:拉肚子、放屁、腹痛

腹瀉型腸躁症患者受到『酒精、高脂食物、奶類』等刺激性食物刺激時,腸道肌肉過度收縮,讓消化中的食物快速通過腸道,水分來不及吸收,因此發生頻繁【拉肚子、放屁】的情況;同時,腸道強烈收縮也可能會造成腸痙攣,腹部有時會劇烈的抽痛。

⭐ 含纖維的食物(如燕麥)可能減緩患者的腹瀉症狀,但不適合一次吃太多,否則會惡化症狀;可以採用每天增加一點的方式讓腸道習慣。


便秘型腸躁症症狀:脹氣、便秘、腹痛

便秘型腸躁症症狀有【脹氣、便秘、腹痛】因為患者腸道肌肉收縮過於緩慢,使食物滯留在腸道中,水分吸收過多而產生脹氣,糞便也會因此乾硬,即時有上廁所也可能感覺到排便不完整,腹痛的情形也會發生。

便秘型腸躁症患者最常問:如何分辨我是腸躁症還是一般便秘?

因為常規的便秘不會造成腹脹與腹痛,所以『嚴重的腹脹和腹痛』是區分一般便秘與便秘型腸躁症的主要判斷方式。


混合型腸躁症症狀:便秘、腹瀉交替發生

混合型腸躁症患者在症狀發作時,腹瀉便秘兩種情況會交替發生,為腸躁症中最常見的類型。


大腸激躁症症狀腹痛位置在哪裡?

大腸激躁症症狀腹痛位置最常出現在『左下腹』乙狀結腸所在的位置,而當乙狀結腸因腸躁症異常收縮時,就會有腹痛症狀,也常伴隨腹脹、放屁、腹瀉等症狀同時發生

⭐ 結腸在人體下腹部呈現一個ㄇ字型,腸躁症患者由於腸道運作不正常,除了左下腹的乙狀結腸最常引發腹痛外,患者整個結腸都有可能因為異常收縮而發生疼痛,腹痛位置常在【下腹部】遊走。


腸躁症檢測方式介紹

很多人會覺得常常拉肚子就是腸躁症,但其實不一定!不過如果【拉肚子前伴隨腹痛】,但在排便後就會改善,就很有可能是腸躁症,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合併體重減輕、血便】等症狀,那就建議要到醫院檢查,由醫師診斷是否可能為其它疾病 ( 大腸癌、發炎性腸道疾病) 造成。

  1. 排便前腹痛、腹脹,排便後立即改善
  2. 最近 3 個月以來【每週至少有一次肚子痛
  3. 排便頻率發生變化(一天1次變成一天3次)
  4. 糞便外觀改變,容易呈現塊狀、散狀、水便
  5. 症狀【持續超過 6 個月以上

⭐ 如果上述中的檢查項目符合3個以上的症狀,那就有可能是腸躁症,可以採取以下的治療方式:


腸躁症治療多久會好?

根據身體情況與治療方法的不同, 2~6 個月的治療可以見效。腸躁症的治療方式包括『益生菌飲食改善藥物治療』,通常會建議先透過益生菌開始改善,如果效果不顯著才換成調整飲食,若調整飲食也無效,才透過藥物治療。

常見症狀拉肚子、放屁、腹痛
改善方式益生菌、飲食、藥物
治療多久會好約2~6個月

腸躁症治療1:益生菌

腸躁症患者中最常見的症狀有【腹痛、腹脹、腹瀉】,而針對此類型有幫助的益生菌菌種包括『NCFM』及『Lactospore』,相關研究顯示服用3個月,可以顯著改善,如果要服用益生菌來嘗試改善,也建議要【持續服用 3 個月】以上,再視改善情況評估是否持續服用。

⭐若要在市面上挑選,針對腸躁症有幫助的益生菌,可以參考下文:


腸躁症治療2:調整飲食

食物是觸發腸躁症的種要因素之一,正確的飲食習慣能有效減少症狀的發,採行正確的飲食習慣, 約4~6週腸躁症症狀會有所改善。

腸躁症患者在飲食習慣上需注意:

  • 避免容易發酵產生氣體的食物,如蘋果、大蒜、花椰菜、高麗菜、麵粉類食品等。
  • 避免咖啡、酒精、巧克力、碳酸飲料與油炸類。
  • 逐日增加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的攝取,如燕麥、水果等。不可一次食用過多,否則容易導致脹氣,惡化症狀。
  • 少量多餐,細嚼慢嚥可以減輕腸道的負擔。
  • 多補充水分,對於每一種類型的患者都有幫助。

⭐透過【調整飲食】來減緩腸躁症是被證實的有效改善方式,雖然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較為麻煩,但習慣養成後便可減少症狀對日常生活的影響。


腸躁症治療3:藥物治療

腸躁症的藥物治療用於【改善症狀】為主,優點在於效果快,可以即時緩解症狀;缺點為負擔藥物的成本及可能的副作用。

腸躁症常見藥物類型適用症狀
止瀉藥用於減緩腸道運輸速度,改變糞便的黏稠度
瀉藥適用於便秘型的患者
抗生素用於改變導致消化不良的腸道菌群
低劑量抑鬱藥改變腸道對神經系統的反應,適合腹瀉型患者

⭐每個症狀的適用藥物類型皆不同,請與專業醫師諮詢適合你的藥物


腸躁症治療4:心理治療

人體神經系統與腸道有很緊密的連結,因此壓力也是可能造成是腸躁症的主因之一。如果經過前面三種方法對於你的症狀都沒有效果,可以嘗試向【身心科】求助,醫生可能會透過行為認知療法催眠療法等方式來進行治療。


腸躁症飲食禁忌有哪些?

飲食是腸躁症的主要觸發因素,吃什麼、怎麼吃、何時吃都會有影響,以下為腸躁症患者在飲食方面須避免的禁忌:

  • 易產氣食物】不吃,如豆類、乳製品、地瓜
  • 刺激性食物】少吃,如咖啡、濃茶、酒精、酸或辣的食物
  • 難消化食物】不吃,如糯米製品、油炸食品、無糖糖果類等
  • 含乳糖食物】少吃,如奶類、起司、卡士達醬等
  •   不可以一次吃太多、太快
  •   不可以吃飯時間不固定

腸躁症可以吃什麼食物?不能吃什麼食物

果糖多元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容易產生脹氣,如蘋果、花椰菜,而這種難消化的食物統稱為腹敏食物(FODMAPs),透過【低腹敏飲食法】可以減少這類型食物帶給腸道的刺激,有效減緩症狀。

腸躁症患者適宜/不適宜吃的食物如下:

食物類型腸躁症避免吃 (高腹敏食物)腸躁症放心吃 (低腹敏食物)
水果蘋果、芒果、荔枝、梨子、西瓜、桃子、櫻桃、熟成的香蕉葡萄、橘子、藍莓、桑椹、榴蓮、百香果、奇異果、哈密瓜、蔓越莓
五穀雜糧小麥、大麥、堅果、麵粉類製品白米、燕麥、藜麥、糙米、馬鈴薯、芋頭
乳製品牛奶、優格、起司、卡士達醬等含乳糖製品不含乳糖的乳製品
蔬菜花椰菜、高麗菜、茄子、洋蔥、秋葵、蘆筍、韭菜、蘑菇、酪梨、蒜、蔥番茄、菠菜、彩椒、萵苣、竹筍、芹菜、四季豆、小白菜、紅蘿蔔、苜蓿芽、薑

腸躁症常見問題

4大腸躁症改善方式

針對腸躁症不同輕重程度可以採取漸進式的改善方式,初期先透過【益生菌】改善腸道環境,輔以【調整飲食】,若症狀無顯著好轉,再透過【藥物治療】,要特別注意的是身心壓力也是導致腸躁症的主因之一,因此若以上方法都無效,可以嘗試向【身心科】求助。


腸躁症看哪科?

你有想過腸躁症要看【身心科】嗎?雖然腸躁症症狀是由腸道功能性障礙所引起,因此一開始先向【腸胃科】求助是沒有問題的,但由於人體神經系統與腸道有很緊密的連結,因此有部分患者的腸躁症可能是因為身心壓力所引起,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向身心科求助。

腸躁症 不能吃什麼水果

如果患有腸躁症,建議不要吃高腹敏水果,例如蘋果、香蕉、西瓜、芒果等,因為這類水果容易刺激腸胃蠕動、加重腸躁症的症狀。

腸躁症可以吃益生菌嗎

答案是可以的!NCFM』及『Lactospore』益生菌種經過【人體實驗證實】,可以有效幫助改善腸躁症的症狀【腹痛、腹脹、腹瀉】。


結語:腸躁症怎麼辦?

最後整理一下前面各章節的重點

  1. 如果懷疑自己有腸躁症,可以透過『腸躁症自我檢測』來判斷。
  2. 如果症狀較輕微,建議優先考慮『服用益生菌調整飲食』等方式先進行改善。
  3. 如果症狀較嚴重,建議向專業醫師詢求藥物或心理治療的協助。
  4. 腸躁症的治療是以『改善症狀』為目的,目前還無法完全治癒;不過大部分患者都能透過食用益生菌、改善飲食而有效控制,生活品質就能獲得改善。

⭐ 另外整理PTT、Dcard等網友們常問到的,關於腸躁症的常見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