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油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嗎?怎麼選?吃多少才有效?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0 年 5 月 20 日

⭐ 魚油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研究始於1970年代,科學家發現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人低很多,後來發現原來可能是因為他們常吃『高脂魚類』。

高脂魚類富含Omega-3脂肪酸,其中的EPA被譽為是『血管清道夫』,可能的功效包含:降低三酸甘油脂、降低血壓、提升好的膽固醇

因此,在很長一段時間中,魚油被認為是預防心臟病、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營養。近年的研究則有不同的看法,認為『魚油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』,但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可以預防心臟病或中風

⭐ 不過,整體來說魚油仍是有益無害的,因此吃魚油來保健是OK的,但要有合理期待。


心血管保健魚油推薦

⭐ 如果要吃魚油來保健心血管的話,有4個點要注意:

1.參考建議攝取量補充

依照美國心臟學會的標準,不同族群的建議劑量如下

  • 基礎保養:500mg / 天
  • 心血管保健:1000mg / 天
  • 三高族群:2000~3000mg / 天

不過,市售魚油的Omega-3濃度及含量不同,因此不同魚油產品每天要吃的量並不一樣,以單顆魚油1000mg來換算:

魚油濃度30%50%80%
基礎保養2顆1顆1顆
心血管保健3~4顆2顆1~2顆
三高族群7~10顆5~6顆3~4顆

2.建議選擇高濃度魚油

其實無論是心血管保健或者是一般保養,都建議選擇高濃度魚油,因為魚油中的有效成分是Omega-3,如果選擇30%的魚油,等於吃了剩下70%的雜油

  • 如果你的保健目的是降低三酸甘油脂,建議選擇濃度80%以上的魚油。低濃度的魚油不僅沒效,還可能使血脂濃度上升。
  • 如果是其他保健目的,則不一定要到80%,但還是會建議越高越好,原因是濃度越高的魚油吸收率越佳。

3.注意魚油的型態

魚油是魚的脂肪萃取物,在製作成我們吃的魚油前,經過了 TG → EE → rTG三個階段。一般認為rTG型態的吸收速度比EE型態要好,但也有研究認為長期服用的話差距不顯著。

不過由於EE並非魚油原本的型態,在化學成份上它其實是另一種東西,所以如果價格相當的話,還是推薦選擇rTG型態的魚油


4.注意魚油的安全性

魚油來自於高脂魚類,高脂魚類較有重金屬汙染的疑慮,雖然魚油的製程上有過濾的技術,但每家的去汙能力不同,通常提供越多安全性檢驗報告的魚油就越安全。


⭐ 以上是心血管保健的魚油挑選要點,你可以用這個標準自行挑選魚油,或是加我們的LINE,告訴我們你想找『心血管保健魚油』,我們會推薦你合適的魚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