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米黃素是什麼?跟葉黃素有什麼不一樣?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0 年 2 月 10 日

玉米黃素跟葉黃素是共同存在於人體的營養素,葉黃素占了36%,而玉米黃素占了18%。在AREDS 2大型研究中,被認為是『同等功效但更安全的配方』,被建議與葉黃素一起補充。

關於玉米黃素功效最大規模的研究,是在美國大型研究AREDS 2 中,用『葉黃素10mg + 玉米黃素2mg』取代原本β-胡蘿蔔素的配方,研究結果顯示功效相當,但對於吸菸者更安全。

因此,在這個研究結果公布之後,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玉米黃素的補充。目前沒有單獨針對玉米黃素功效的大型研究,只要記得補充葉黃素時,同時補充玉米黃素即可。


如何補充玉米黃素?

玉米黃素跟葉黃素一樣,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,人體無法自行生成,必需從食物中獲取。

葉黃素存在於多種深綠色蔬菜,如菠菜、羽衣甘藍、芥藍、以及蛋黃之中。但玉米黃素就只存在於蛋黃、黃甜椒、玉米之中。補充的時候,建議搭配含脂肪的食物,才好吸收。

🔔 多吃蛋黃可以同時補充葉黃素及玉米黃素,是非常推薦的選擇。

葉黃素
mg/100g
玉米黃素
mg/100g
羽衣甘藍180
波菜120
芥藍100
蛋黃(生)0.60.6
橘甜椒(生)0.21.7
玉米(煮熟)0.60.9

玉米黃素要攝取多少呢?

玉米黃素目前尚無攝取量的建議標準,但因為AREDS 2研究中採用葉黃素10mg + 玉米黃素2mg的配方,因此有非常多的保健品都以這個劑量做為建議標準。

如果吃保健食品的話,可以找葉黃素10mg + 玉米黃素 2mg的產品;如果要透過食物補充到這個劑量的話,則可參照下表換算攝取量。


還有什麼營養素可以補充的呢?

葉黃素產品中的四大關鍵成分分別是:

  • 葉黃素:長期保養
  • 玉米黃素:長期保養
  • 花青素:幫助舒緩
  • 蝦紅素:幫助舒緩

🔔 因此,如果是要長期保養,可以補充葉黃素及玉米黃素,如果要幫助舒緩,則要選擇有花青素或蝦紅素的產品。

除此之外,選購葉黃素產品時,要記得注意『劑量、型態、原料等級』,並且穩定服用3~6個月,才能讓濃度維持在一定水準喔。

以上是玉米黃素的常見問題,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問題,歡迎加我們的LINE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