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子過敏怎麼辦?5大鼻子過敏藥推薦及2大鼻子過敏舒緩&根治方法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2 年 12 月 19 日

鼻子過敏的原因,是因為鼻過敏患者的『免疫系統』容易把一些其實對身體無害的過敏原,當成了【有害物質】,因此會產生炎症物質來對抗這些過敏原,進而造成了發炎反應。常見的過敏原如下:

  1. 季節性:如無花粉、樹木、黴菌等。
  2. 環境型:如塵蹣、黴菌、動物皮毛、棉絮、天氣變化、空氣污染物質、異常的氣味如香水或或化學物質等。尤其是居住在都市地區,過敏原相對多。
  3. 易致敏性食物:如魚蝦海鮮、牛奶、花生、酒糟、芒果等。
  4. 藥物性:如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,有可能會引發鼻過敏。

⭐ 至於為什麼有些人會過敏,而有些人不會呢?

大多數人的過敏都是因為遺傳,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,那小孩也有機率會有過敏體質;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,那小孩有過敏體質的機率可能會更高。


7大常見鼻子過敏症狀

7 大常見過敏性鼻炎/鼻子過敏症狀包含:

  1. 鼻塞、鼻子癢
  2. 流鼻水(水狀、顏色清澈
  3. 打噴嚏(可能連續 10 次以上
  4. 咳嗽(因鼻涕倒流刺激喉嚨)
  5. 喉嚨乾癢、早上起床喉嚨痛
  6. 黑眼圈(鼻腔腫脹導致眼周血流不順)
  7. 眼睛癢、眼睛紅腫(過敏性結膜炎)

⭐ 而在上述鼻過敏常見症狀中,【鼻塞、鼻水、打噴嚏】等 3 大症狀因容易跟『感冒症狀』搞混,因此常被忽略 & 搞錯解決方式,建議要特別留意其症狀差異。


鼻子過敏怎麼辦?7大鼻子過敏舒緩方式介紹

針對輕中度的鼻過敏,最推薦無副作用且有機會根治的益生菌&中藥調理改善體質,但如果症狀太嚴重,需要『立即』改善,再試著服用抗組織胺&類固醇】,但需特別注意副作用的問題,另外有關其他改善鼻過敏的方法整理如下:

  1. 益生菌:適合輕度 ~ 中度鼻過敏,無副作用且【有機率根治
  2. 抗組織胺:適合輕度鼻子過敏,但可能有【變胖】等副作用
  3. 類固醇:適合中度鼻過敏,副作用低,但【兒童較不適用
  4. 鼻腔灌洗:快速舒緩但效果持續不久,只適合【應急使用
  5. 鼻部手術:嚴重鼻過敏適用,但【過敏體質不會因此消失
  6. 中藥調理:幫助調整體質,有機率根治但【所需時間較長
  7. 按壓穴道:短暫舒緩,但【有按有效、沒按沒效
鼻腔灌洗快速舒緩但效果短暫
抗組織胺有效但有變胖的副作用
類固醇副作用低但不適合兒童
益生菌無副作用且有機會根治
鼻部手術針對鼻部症狀嚴重程度
中藥調理改善時程較長副作用低
按壓穴道暫時舒緩,效果有限

⭐  其中『過敏藥、手術、穴道按摩、鼻腔灌洗』的功效,是幫助舒緩鼻部症狀,而『益生菌、中醫』的功效則是針對過敏體質做調整,所以是【有機率可以根治鼻過敏】的


但到底哪個方法最好?
以下會深入介紹
2 大鼻過敏根治方法 &
5 種鼻過敏藥物功效差異


2大鼻子過敏根治方法介紹

⭐ 鼻子過敏真的可以根治嗎?答案是【有機率可以根治】的

因為『益生菌 & 中藥』的機制都是去調節免疫系統,進而減少會導致過敏的 IgE 產生,白話來說就是從源頭去【預防過敏反應的啟動】,因此才有機率可以根治過敏。


益生菌是如何舒緩鼻子過敏的?

益生菌的機制是透過『刺激免疫細胞』產生γ-干擾素,進而抑制 IgE 的分泌。而 IgE 就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物質,所以當 IgE 被有效抑制後,即可減少鼻過敏的症狀 & 發作頻率

⭐ 此外,因為益生菌會自行在腸道中繁殖,所以可以幫助【持續抑制發炎物質 & 減緩過敏反應】,這也就是益生菌『有機率』根治鼻過敏的最主要原因。

但因為『只有特定菌種』可以幫助改善鼻過敏,所以務必要選擇【具備人體實驗】,證實對鼻過敏有幫助的菌種:


中醫中藥是如何舒緩鼻子過敏的?

中醫對於鼻過敏的幫助,則分成 2 種類型:

  • 一種是急性期的中藥治療:包括『補中益氣湯、辛夷散、小青龍湯、香砂六君子湯』等藥物,也都可以幫助降低 IgE
  • 一種則是緩解期的體質調整:中醫認為鼻子過敏的成因與虛寒體質有關,而實際上又細分為『肺氣虛、脾氣虛、腎氣虛』等類型,分別適合不同的處方。

⭐ 不過,到底是哪一種『氣虛類型』,還需要醫生的判斷才能得知,因此若對於中醫療法有興趣,建議直接到中醫診所由醫師判斷喔


5大鼻子過敏藥推薦比較

不同『症狀』&『嚴重程度』的鼻過敏推薦藥物分別如下:

  1. 口服抗組織胺:推薦用於【輕度鼻過敏】( 驅異樂、艾來錠 )
  2. 鼻內類固醇:推薦用於【中度 ~ 重度鼻過敏】( 艾敏釋、內舒拿 )
  3. 局部去充血劑:推薦用於【暫時緩解鼻塞】( 但不宜長期使用 )
  4. 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:用於【緩解鼻過敏及氣喘的症狀】( 欣流 )
  5. 肥大細胞穩定劑:主要用於【預防鼻過敏】( cromolyn sodium )

⭐ 如果依症狀來細分,則可參考下表:

症狀鼻部症狀鼻塞眼部症狀
抗組織胺
類固醇鼻噴劑
去鼻充血劑
肥大細胞穩定劑
鼻部症狀包括:流鼻水、噴嚏、鼻子癢

1.口服抗組織胺:『輕度』鼻過敏首要選擇

抗組織胺推薦用於『輕度』流鼻水、鼻子癢、打噴嚏等症狀,藥效快,使用幾小時後便有作用。但是抗組織胺對於【鼻塞 & 嚴重過敏】的效果較不顯著,若有這兩類狀況,可能需要搭配使用『去鼻充血劑 or 類固醇噴劑』。

⭐ 副作用:容易造成嗜睡、疲倦、便秘、排尿困難、口乾、眼乾、眼壓升高等。

2.類固醇鼻噴劑:『中重度』鼻過敏首要選擇

類固醇推薦用於『中度 ~ 重度』鼻塞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子癢、眼睛癢等症狀。類固醇鼻噴劑在使用後 6~12 小時生效,但需要持續數天才能達到最大療效。

⭐ 類固醇鼻噴劑劑量很低,對大人小孩都較無副作用。口服劑型則在嚴重過敏發作時,採取短期服用方式,不適合長期使用。

3.去鼻塞充血劑:針對『鼻塞』效果最好

去鼻充血劑是透過讓血管收縮,來減少腫脹,進而幫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問題,缺點是只單獨針對鼻塞有效,對於其它鼻水、噴嚏、鼻子癢【都沒有效】。

⭐ 此外,鼻噴劑不宜長期使用(超過3-5天),若連續使用反而會有反彈性鼻充血,使得鼻塞情形更嚴重,因此建議是應急使用。

4.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:『鼻過敏 & 氣喘』通用

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是透過阻斷『發炎物質白三烯素』與受體的結合,進而幫助緩解鼻過敏及氣喘的症狀。缺點則是有較多【情緒方面的副作用】,例如:暴躁、焦慮、憂鬱、注意力不集中等。

⭐ 由於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對於鼻子過敏,並不如其它藥物來的有效,因此通常是作為輔助藥物,或者是當同時有『鼻過敏 + 氣喘』時,就比較合適

5.肥大細胞穩定劑:預防過敏 ( 保養功效 )

肥大細胞穩定劑的功效跟『益生菌』類似,都是去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發炎物質,也就是在源頭避免過敏反應的啟動,因此主要用來預防過敏。而且副作用微乎其微,對於老人、小孩、孕婦安全性相對高。

⭐ 肥大細胞穩定劑的缺點則在於:(1) 作用時間較短,一天需使用 3~4 次 (2) 針對嚴重過敏幫助不大,通常還是會搭配其他藥物。


2種鼻子過敏手術介紹

⭐  常見的鼻子過敏手術包括「鼻翼神經截斷術」、「 鼻黏膜手術」,手術的主要功效是減緩過敏反應的嚴重程度,但過敏體質不會因此消失。

1.鼻翼神經截斷術 ( 針對噴嚏、鼻水、鼻子癢 )

透過內視鏡和微創電燒方式將掌管過敏神經的鼻翼管神經截斷,它的作用是解決因鼻過敏所引起的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子搔癢的問題。

2.鼻黏膜手術 ( 針對鼻塞較有效 )

透過雷射、燒灼、切除方式,去除或減少鼻內黏膜,它的主要功用是解決鼻塞症狀。不過,手術後如果還是持續發生過敏反應,鼻內的黏膜還是有可能再度腫脹、阻塞。

⭐   所以說,鼻子過敏是否要接受手術呢?

需要使用手術的病患還是佔少數,建議還是先以日常保養、藥物為輔的方式緩解過敏。除非你的過敏問題很嚴重,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、藥物治療無法改善、有息肉/鼻甲肥厚/鼻中膈彎曲等問題,可考慮進一步向醫生諮詢手術必要性。


總結:鼻子過敏怎麼辦?

總結一下,鼻子過敏的解決方法分成兩類型:

  1. 益生菌 & 中醫:都是去幫助調整體質,透過去調節免疫系統,進而讓過敏反應不要輕易的發生,並且有機率可以根治鼻子過敏
  1. 藥物 & 手術 & 穴道:則是針對已發生的過敏症狀去做緩解,因此雖然屬於治標不治本的狀況,但如果遇到一些症狀比較嚴重的時候,還是可以優先考慮以此類方式來緩解

⭐ 最後提醒,無論採用哪種方法,都還是建議要注重『健康飲食、作息正常、多運動、注意環境整潔、溫溼度等』,畢竟造成過敏的因素太多,多管齊下才會有好的改善!


附錄

鼻子過敏與感冒的差異

當鼻子過敏(發炎)時,免疫系統會分泌出組織胺,導致鼻腔內組織腫脹,導致引發流鼻水、打噴嚏,嚴重則會有鼻塞症狀,可能影響呼吸的順暢性與精神不濟。

而因為上述三種症狀在『鼻子過敏』&『感冒』都很常發生,因此要分辨到底是哪一種症狀,主要就要看症狀的實際表現

鼻子過敏感冒
鼻塞常常常常
流鼻水水狀
顏色透明清澈
黏稠狀
顏色偏黃色
打噴嚏次數較多
(10次以上)
次數較少

鼻子過敏穴道按摩有用嗎

鼻子過敏可以透過按摩方式來舒緩,因為按壓穴道時,會產生熱傳導至鼻腔,讓鼻腔內的血管收縮、消腫。可以嘗試用徒手或搭配精油按摩以下穴道:

  • 印堂穴:在臉部眉毛連線的中點。先把手心搓熱,慢慢向下穴位按壓,每次用指腹按摩 3-5秒,重複多次。
  • 迎香穴:鼻翼外緣和法令紋的交會處。手心搓熱,以指腹慢慢按壓3-5秒。
  • 鼻通穴:靠近法令紋前端處。手心搓熱,以指腹慢慢按壓3-5秒

鼻子癢怎麼解決?

鼻子癢為過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狀,可以藉由【控制房間濕度、勤換枕頭套被套、佩戴口罩、注意保暖】的方式,來緩解換季期間的季節性過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