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大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及3個檢測步驟(8個治療及改善方法要注意)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0 年 6 月 3 日

我們的身體中存在著兩套系統,一套是可以透過大腦控制的『軀體神經系統』;另一套則是不受大腦控制,但是會受情緒、外部刺激等因素影響的『自律神經系統』。

自律神經系統掌管著心跳、體溫、排汗、睡眠等多種生理機能,而當自律神經系統失調,就可能使相關機能出現問題,包括:失眠、胸悶、心悸、呼吸不順、口渴、心跳異常、噁心等。

⭐ 自律神經失調目前在醫學上,不被列為正式的『疾病』,而是由壓力或其它疾病造成的一種或多種『症狀』

就像『咳嗽』不是一種疾病,而是一種症狀,只是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同時出現多種關聯性較低的症狀。因此,重要的還是找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,才有辦法治療。


自律神經失調原因有哪些?

自律神經系統包含『交感神經』與『副交感神經』,而自律神經失調就是這兩種神經系統的運作不正常,導致人體多個部位的機能出現異常。

  • 交感神經:幫助身體進入『專注、亢奮』的狀態
  • 副交感神經:幫助身體進入『放鬆、休息』的狀態

⭐舉例來說,在要睡眠的時候,交感神經卻抑制了睡眠,因此導致失眠;在應該要排汗的時候,副交感神經抑制了排汗,因此導致體溫異常。

自律神經失調最主要的原因與壓力有關,包括心理上的壓力與身體上的壓力,也有可能因為疾病、作息不正常、飲食不正常、更年期到來等種種原因,綜合累積起來才導致的。


7大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⭐不同人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能不一樣,並且可能會同時或陸續出現在多個看似不相關的部位,如果有多個以下『多個』症狀,就有較高機率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1.精神及腦部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精神及腦部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頭暈、頭痛、暈眩、失眠、淺眠、疲倦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情緒問題(容易緊張、焦慮、憂鬱)。

2.眼耳鼻口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眼耳鼻口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口乾舌燥、喉嚨異物感、異常咳嗽、吞嚥困難、味覺異常、耳鳴、耳塞、聽力減退、鼻子過敏、眼睛乾澀、眼壓升高、視力模糊。

3.胸腔心肺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胸腔心肺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心悸、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過度換氣、高血壓、姿勢性低血壓、心跳過快或過慢。

4.消化道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消化道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胃食道逆流、腸躁症、便祕、腸胃脹氣、腹瀉、消化不良、胃潰瘍、胃痛、噁心想吐、缺乏食慾、食欲旺盛。

5.肌肉及皮膚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肌肉及皮膚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慢性蕁麻疹、慢性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全身乾燥、全身發癢、全身肌肉痠痛、關節僵硬、肩頸痛、四肢麻痺。

6.泌尿及生殖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泌尿及生殖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頻尿、不易排尿、性功能障礙、生理期不順、外陰部搔癢。

7.內分泌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

內分泌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:手腳冰冷、臉部潮紅、盜汗、體溫過高或過低、血糖過高或過低。


3大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步驟

⭐ 自律神經失調與許多疾病的症狀重疊,因此檢測並不容易,在臨床上會以『排除法』做初步檢測,先確定不是其它疾病,才會做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評估。檢測步驟包括:

  1. 初步自我檢測:透過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
  2. 至相關專科檢察:排除是否為其它疾病
  3. 至身心科或中醫就診: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做出的診斷

檢測步驟1:初步自我檢測

在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中,涵蓋了多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,如果『同時』或『陸續』有多種症狀(尤其是橫跨多個部位),就有較高的機率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檢測步驟2:至相關診所檢查

而即便有多個症狀,也不一定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,因此如果有任何症狀,要先找相關診所做檢查。如果你的症狀橫跨多個部位,那可能就要做多項檢測。

例如同時有異常乾燥外加胸悶心悸,可能就要到耳鼻喉科及胸腔內科等門診檢查,如果都找不到原因,才考慮身心診所。

檢測步驟3:至身心科或中醫就診

不同門診會有不同的檢查及治療方式,有些醫生會輔以心率變異(HRV)檢測,去評估自律神經的狀態,但重要的還是要靠患者的清楚描述,以及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有好的判斷。


自律神經失調治療3階段

⭐ 自律神經失調主要是由『壓力或其它因素』造成交感神經的不正常運作,因此在治療上除了會針對症狀做(藥物)治療,也要慢慢排除壓力或作息不正常等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因。

  1. 先緩解造成困擾的症狀
  2. 減藥並引導患者自我調解
  3.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避免復發

治療階段1:先緩解造成困擾的症狀

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很可能會使用與憂鬱症相近的藥物,不是因為醫生誤把患者當成憂鬱症來治療,而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與多巴胺、腎上腺素等激素相關,因此剛好用的是相近的藥物,不要覺得害怕或質疑就自行停藥。

治療階段2:減藥並引導患者自我調解

在症狀有所緩解後,醫生可能會逐漸降低藥量,直到停藥,而在這過程中也要配合改善包括『壓力、飲食、作息』等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,也千萬不要覺得只要吃藥就會好,那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。

治療階段3: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避免復發

在治療期間,患者通常會乖乖配合『排除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』,但很多人在治療結束後就又回到以前的生活習慣,因此也有可能導致復發,因此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

自律神經失調改善5方法

改善方法1:養成規律運動習慣

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與『壓力』有關,而運動一種可以幫助排解壓力的方式,原因是運動的時候會消耗腎上腺素,增加血清素,幫助放鬆愉悅。

⭐ 不過,自律神經失調所適合的運動,比較偏向非劇烈型的運動,包括游泳、健走、瑜珈等,太劇烈的運動可能會刺激交感神經旺盛。

改善方法2:要有充足的睡眠

睡眠不足或睡眠時間不規律,也有可能使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惡化,包括難以入睡、多夢、容易醒來都是睡眠不足。

⭐ 幫助改善睡眠的方式有很多,包括睡眠泡澡、合適的運動、按摩,或者輔以音樂或香氛等,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式。

改善方法3:學習面對與排解壓力

在面對同樣的壓力環境時,有些人能比較好的面對,有些人則會覺得壓力很大,因此除了尋求紓壓管道之外,也可以學習調適壓力的方式。

⭐ 面對與排解壓力的做法包含:休閒娛樂、內觀冥想、與親友聊天、與動物相處、調整自己的目標、學習時間管理、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等。

改善方法4:調整飲食習慣

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,並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,刺激性的食物可能會讓交感神經變的比較旺盛,而多補充維生素C食物、富含Omega-3的食物,也比較能幫助穩定。

⭐ 刺激性的食物包括:辛辣食物、油炸食物、咖啡因、酒精等。

改善方法5:學習腹式呼吸法

我們一般使用的呼吸方式屬於比較急促的『胸式呼吸』,而腹式呼吸屬於比較緩和的呼吸方式,可以幫助放鬆、緩解緊張,可以理解成像是深呼吸的效果。

⭐ 腹式呼吸方式是用鼻子吸氣,吸氣的時候胸部跟肩膀不會有起伏,想像把氣吸到肚子(鼓起來的是肚子)再緩緩用嘴巴吐出。


其它常見問題

自律神經失調看哪科?

自律神經失調可以看『精神科、神經內科、身心科、精神醫學部』等科別。

自律神經失調跟憂鬱症一樣嗎?

自律神經失調跟憂鬱症不一樣

  1. 憂鬱症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
  2. 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調也有可能引起憂鬱症
  3. 但自律神經失調不一定是憂鬱症造成

總結

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,都曾有過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,只是持續的時間及嚴重的程度不同,有些人會忽視自律神經失調,認為它不用治療或改善;有些人則覺得它是精神疾病,羞於走入診所治療。

但無論如何,自律神經失調確實是一種身體不健康的狀態,因此如果有相關症狀出現,仍建議盡早調適壓力、改善作息、規律運動,並考慮尋求專科醫師協助。


附表: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

⭐ 可以用下表作初步的自我檢測,可以記錄下你的『症狀數量』及『有症狀的部位數』,如果有多個症狀,尤其橫跨多個部位,就有較高的可能性是自律神經失調,但這只是初步檢測,但還是要經由醫師的診斷才能判斷喔。

部位症狀症狀數
精神腦部頭暈、頭痛、失眠、淺眠、疲倦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情緒問題(容易緊張、焦慮、憂鬱)
眼耳鼻口口乾舌燥、喉嚨異物感、異常咳嗽、吞嚥困難、味覺異常、耳鳴、耳塞、聽力減退、鼻子過敏、眼睛乾澀、眼壓升高、視力模糊
胸腔心肺心悸、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過度換氣、高血壓、姿勢性低血壓、心跳過快或過慢
消化道胃食道逆流、腸躁症、便祕、腸胃脹氣、腹瀉、消化不良、胃潰瘍、胃痛、噁心想吐、缺乏食慾、食欲旺盛
肌肉皮膚慢性蕁麻疹、慢性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全身乾燥、全身發癢、全身肌肉痠痛、關節僵硬、肩頸痛、四肢麻痺
泌尿生殖頻尿、不易排尿、性功能障礙、生理期不順、外陰部搔癢
內分泌手腳冰冷、臉部潮紅、盜汗、體溫過高或過低、血糖過高或過低
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