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氯酸水濃度建議100ppm以上,5大次氯酸水功效及保存方法要注意(不可噴手)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0 年 3 月 29 日
次氯酸水可以噴手嗎?一次搞懂次氯酸水是什麼及3大功效的建議濃度(ppm)

1.次氯酸水是常見的抗菌成分

次氯酸水是常見的抗菌成分,許多市售抗菌噴霧都以次氯酸水作為主成分,其原理是透過強氧化力破壞蛋白質結構,特點是對於『細菌、套膜病毒、無套膜病毒』都有效

⭐ 新型冠狀病毒屬於『套膜病毒』,次氯酸水對『套膜病毒』有效,因此推論次氯酸水對新冠病毒可能有效。


2.次氯酸水是屬於『環境噴霧』

次氯酸水的正規用法是『環境清潔』及『食品洗滌』,可用於洗滌餐具、生食、家居消毒。

不過次氯酸水可能會有氯殘留的問題,因此使用次氯酸水洗滌餐具或食品後,建議要再以清水沖洗過,如果是用於門把或其它環境清潔,則建議再以濕紙巾擦拭過。

⭐ 但要注意,市售次氯酸水有不同濃度,食品及餐具清潔建議使用30~80ppm的次氯酸水;家居清潔則可使用100~200ppm的次氯酸水。


3.次氯酸水跟次氯酸鈉(漂白水)不一樣

次氯酸水(化學式HClO)與次氯酸鈉(化學式NaClO)是常被拿來比較的兩種成分。

次氯酸鈉(漂白水)是衛生署建議的針對『一般環境』包括家具、廚房的消毒方式,方法是用1:100的比例稀釋漂白水,擦拭後靜置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。

⭐ 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(漂白水)的主要差異在於對皮膚及呼吸道的刺激性,次氯酸水的刺激性比較低,但如果以正確比例稀釋次氯酸鈉,並確實以清水二次清潔,其實也是OK的。


影響次氯酸水功效的因素

因素1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濃度及時間』影響

在相關研究中,使用100ppm和200ppm的次氯酸水直接噴灑在病毒上,10秒鐘可消滅禽流感病毒(套膜病毒),50ppm則需要3分鐘。

也有一些研究認為濃度較低(30~80ppm)的次氯酸水對『細菌及部分病毒』同樣有效,但本次武漢肺炎是『病毒』,因此比較建議以套膜病毒相關研究為依據。

⭐ 如要快速消毒,建議選擇濃度在100ppm以上的次氯酸水,並靜待10~30秒的殺菌時間。


因素2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距離』影響

在同一研究中,使用50ppm的次氯酸水,距離30公分直接噴灑沒效,距離1公分有效。若使用100ppm及200ppm的次氯酸水,則無論距離1公分或距離30公分都有效。

⭐ 低濃度(50ppm)的次氯酸水需要在靠近物體1cm內噴灑,100ppm以上的次氯酸水則在30cm以內就可以了。


因素3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使用方式』影響

在同一研究中,以間接型式噴灑200ppm的次氯酸水,要10分鐘才能使禽流感病毒失去活性,而50ppm及100ppm則無法使病毒失去活性。(可能與它快速氧化的特性有關)

⭐ 使用次氯酸水的建議方式為『直接對準目標物噴灑』,使用室內擴散噴霧的效果可能不太好,況且次氯酸水對呼吸道的安全性也有爭議,因此不建議擴散噴霧使用


因素4:次氯酸水功效受『保存方式』影響

次氯酸水怕光、怕熱、穩定性差,放久就會還原成水,因此務必放在陰涼處保存,並在開封後盡快用完,保存不當的話就跟噴水沒兩樣。

⭐ 有一些次氯酸水品牌標榜技術不同,因此有較高的穩定性,但原則上還是建議開封後都盡快用完。


因素5:次氯酸水功效不具『長期性』

次氯酸水的功效是單次性的,與病毒或細菌結合完後會還原成水,即便沒有病毒或細菌,暴露在空氣中還是會還原成水,因此一旦接觸新的汙染源,就要重新消毒。


次氯酸水可以噴手嗎?

次氯酸水由於刺激性較低,因此有很多人將它用於替代酒精做為乾洗手使用,但次氯酸水屬於『環境噴霧』,主要做為洗滌劑使用,同時衛福部也明確指出『應避免使用在人體』。

有些品牌會出示對於肌膚的安全性測試,或表明次氯酸水可以噴手也無害,也有品牌直接推出次氯酸水乾洗手,它的邏輯是這樣子的:

1.由於次氯酸水不屬於衛福部規定的18種抗菌成分,因此只能稱自己是『抗菌噴霧』,而不能稱作是『抗菌乾洗手』或『肌膚抗菌液』。

2.但只要名稱中沒有『抗菌或殺菌字眼』,品牌還是可以稱這個產品叫做『防護乾洗手』或『防護肌膚清潔劑』。

⭐ 次氯酸水品牌暗示可以噴手的行為沒有違法,也確實有品牌出示親膚測試,但衛福部明確指出不建議用於人體,消費者可以自行斟酌。


次氯酸水濃度(ppm)比較

⭐ 市售次氯酸水濃度多在200ppm以下,而究竟濃度要多少ppm才最有效,目前沒有定論。但在次氯酸水與『套膜病毒』的相關研究中,將100ppm以上的次氯酸水直接噴灑於物體上,可在10秒鐘內消滅病毒,可以考慮以此標準選購。

市售次氯酸水濃度(ppm)比較

品牌濃度
TRYME200 ppm
羅博士200 ppm
舒克清150~200 ppm
HH護幼安150 ppm
潔茵雅100~120 ppm
普潔100 ppm
MIAU100 ppm
超能媽媽80~100 ppm

其它用法的次氯酸水濃度(ppm)建議

⭐ 100ppm以上的濃度建議,僅限於針對『套膜病毒』,其它使用目的可參考下表。

濃度建議
醫院通常使用100~300ppm的次氯酸水
家居清潔在針對其它細菌及病毒的研究中,也顯示30ppm~80ppm就有效
洗滌台灣規定用於食品容器及食材洗滌,有效含氯量要在200ppm以下;美國FDA則公告60ppm以下之次氯酸水可與新鮮蔬菜水果接觸

總結

1.次氯酸水的特色是刺激性低且適用範圍廣,但注意它是『環境噴霧』,不建議用於人體。

2.用於環境清潔及洗滌餐具或食材,可依循不同的建議濃度,清潔時則要注意『使用方式、距離、作用時間』,並且要做二次清潔。

3.次氯酸水的消毒效果是單次性的,也就是只要有接觸汙染源就要再次清潔,同時次氯酸水的保存不易,開封後要盡快用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