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8種乾洗手成分比較(含次氯酸水、酒精)及3大類型乾洗手成分推薦用法

  • Post last modified:2020 年 5 月 4 日

⭐ 市售乾洗手跟抗菌液成分眾多,且『抗病毒功效』跟『可否用於人體』常常讓人搞不清楚,因此先介紹 3 個小知識:

1.『抗菌、抗病毒、抗冠狀病毒』三者是不一樣的,如果是針對武漢肺炎做防護,建議找可以『抗冠狀病毒』的成分

2.市售產品中,叫做抗菌液或抗菌噴霧的是用於環境,叫做抗菌乾洗手的才是用於人體。有些產品主要做為環境噴霧,但有通過親膚測試,衛福部不建議用於人體,建議自行斟酌。

3.濕洗手(肥皂 + 水)一定是最好的,盡量以濕洗手為優先,並以正確洗手方式洗約30秒。

⭐ 比較乾洗手成分時,先確定抗『套膜病毒』的有效性,再看用於環境或肌膚,並比較持續期間(單次性or長效),才決定適合的用法。

成分套膜病毒建議用法持續期間
酒精有效可用於肌膚單次性
次氯酸水部分有效用於環境
可用於餐具
單次性
漂白水部分有效用於環境單次性
二氧化氯部分有效用於環境單次性
氯己定無效可用於肌膚單次性
有機矽氧
烷銨鹽
部分有效用於環境
但有親膚測試
1~7天
離子水部分有效用於環境
但有親膚測試
單次性
葡萄柚籽部分有效用於環境
但有親膚測試
單次性

註:因為抗菌產品名稱混亂,因此無論是抗菌液成分或乾洗手成分,都先統稱乾洗手成分。


乾洗手成分1:酒精 (乙醇)

酒精是被證實防『冠狀病毒』有效的成分之一,酒精的原理是破壞病毒的『套膜』,冠狀病毒屬於有套膜的病毒,所以酒精是OK的(但要注意酒精的最佳濃度是75%)。

酒精是可以用於肌膚的成分,但較高頻率使用酒精會使皮膚乾燥粗糙,因此市售酒精乾洗手通常會與甘油或蘆薈凝膠等保濕成分調和。

⭐ 重點:酒精乾洗手『可用於肌膚』,但要75%酒精才有效,並要注意保濕成分。


乾洗手成分2:次氯酸水

次氯酸水同樣可以對抗冠狀病毒,但主要是作為『食品用洗滌劑』,用於食品、食品器具等消毒用途,消毒後要再用水沖洗。如果要用於環境消毒,則濃度建議高於100ppm以上。

次氯酸水的刺激性較低,但仍對皮膚及呼吸道有刺激疑慮,衛福部並不建議將其用於人體。另外,次氯酸水的穩定性差,保存期限不長,暴露在光照及空氣中就容易失效。

⭐ 重點:次氯酸水『衛福部不建議用於人體』,建議的用法為環境消毒,並且要注意濃度及安定性(開封後沒有保存好很快失效,噴了等於白噴)。

註:次氯酸水僅有部分有效的原因是,如果濃度夠、安定性夠,次氯酸水是有效的,但是包括保存不良、自行製造的過程有瑕疵等原因都有可能導致失效。


乾洗手成分3:次氯酸鈉 (漂白水)

漂白水是最容易取得的消毒產品,其成分為『次氯酸鈉』。將市售漂白水加入常溫清水,以50~100倍的濃度稀釋後,可用於環境消毒清潔,但作用時間較長(10~30分鐘才能消毒)。

漂白水的刺激性高,『不建議用於皮膚』,且稀釋過程中務必要在通風的環境,並配戴口罩和手套、不要與酸類、胺類成分混合,以免產生有害物質。

⭐ 重點:次氯酸鈉(稀釋漂白水)的刺激性更高,只能用於環境,不建議用於皮膚,且稀釋後也要盡快用完,不然也會失效。


乾洗手成分4:二氧化氯

二氧化氯一樣可以殺死有套膜的病毒,不適合用於皮膚,主要用於環境及空氣中的消毒。 二氧化氯與次氯酸水的功效可能接近,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到底哪個比較強 。

桃園機場就曾用二氧化氯來消毒,但二氧化氯不宜吸入,因此噴灑完後就要離開室內,等揮發完並通風一段時間才進去。

⭐ 重點:二氧化氯主要用於環境消毒,市售二氧化氯有分錠劑跟溶液,但二氧化氯的穩定性也不佳,因此調配後要盡快用完。


乾洗手成分5:氯己定

氯己定(Chlorhexidine)是洗手乳中常見的成分,可抗菌且效果持久,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明確指出氯己定不能消滅新冠病毒

⭐ 重點:由於氯己定已經被證實對新冠病毒無效,因此含有氯己定的洗手乳功效等同用一般肥皂洗手,所以也可以使用一般肥皂就好。


乾洗手成分6:有機矽氧烷銨鹽

有機矽氧烷銨鹽主要也是用於『環境消毒』,特點在於『長效且可親膚』,原理是在物體表面形成保護膜,其抗菌效力可持續1~7天,而前述氯系成分僅能維持數分鐘。

不過目前無法確定有機矽氧烷銨鹽對於『新冠病毒』的功效,只能推測有機矽氧烷銨鹽對於『套膜病毒』有效,因此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有效(不過這只是基於學理上的推論)。

⭐ 重點:有機矽氧烷銨鹽屬於『環境噴霧』,但有品牌有經第三方單位認證24小時貼膚測試無刺激過敏反應,因此如要用於人體,可以自行考慮。


乾洗手成分7:離子水

離子水也是被廣泛運用的抗菌成分,主要針對『細菌』,部分品牌有提出對『流感病毒』的抑制功效,但目前尚無對『新冠病毒』的有效證明,同理推論有機率有效,但無法保證。

⭐ 重點:離子水有不同的品牌,如果想買離子水,建議找有檢附對『套膜病毒』有效認證的品牌,有效機率可能高一點。


乾洗手成分8:葡萄柚籽

葡萄柚籽也是常被採用的抗菌成分之一,在與病毒的相關認證中,可以看到對某些流感病毒有效,因此也僅能推論針對套膜病毒有效,因此有機率對於新冠病毒有效。

⭐ 重點:如果要選購葡萄柚籽為成分的抗菌產品,建議找有檢附對『套膜病毒』有效認證的品牌,有效機率可能高一點。


3大類型乾洗手成分推薦用法

以下整理『針對新冠病毒』的推薦用法(僅針對新冠病毒,跟一般流感是不一樣的)

類型成分推薦用法
可用於人體酒精乾洗手
長效環境噴霧有機矽氧烷銨鹽家庭抗菌
不常碰水的玩具及家具
短效環境噴霧次氯酸水
次氯酸鈉
二氧化氯
葡萄柚籽
離子水
外出抗菌
洗滌物品
對新冠病毒無效氯己定功效等同肥皂

總結

1.上述成分中,只有酒精是官方認證對新冠病毒有效,且可用於人體的成分。如果要買酒精,重點是選擇添加凝膠凝露的產品(幫助保濕),至於其它成分不一定比較有效。

2.其它酒精以外的抗菌成分,即便有通過親膚測試,在法規上還是屬於環境噴霧,用於環境很OK,如果要用於人體就請斟酌評估。

⭐ 最後再次提醒,乾洗手只是應急,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濕洗手(肥皂 + 水)30秒以上。